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朱镕基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强调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秦 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出席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五次党的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任务来进行。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政府机关“三个转变”,切实把从严治党贯彻到从严治政中去,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对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我国的经济形势是近几年最好的。政治形势也很好,社会全面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党上下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机关党委加强党的建设分不开的。

朱镕基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承担着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宏观指导和管理、执法职能,直接或间接参与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密切关联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的重要作用和履行重要职责,必须认真按照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朱镕基强调,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任务,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了我国进入新世纪头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最近又相继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纪委五次全体会议等重要会议,对明年各项工作任务作了具体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各部门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服务和保证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确定的任务和方针政策上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的中心任务顺利完成。

朱镕基指出,依法行政,从严执政,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是政府工作遵循的重要原则和目标。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各级党组织也要加以大力推动,务求取得更大成效。要继续推进政企分开,认真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能精减的一定要精减,能改为备案的要改为备案管理,需要保留的也要建立科学、有效机制,简化程序,并规定时限,改进服务。要进一步明确和调整有关部门的决策和执行权限,认真研究并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部门权责脱节,甚至利用权力谋取部门利益的问题。要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单纯靠行政手段进行管理的做法。大力加强政府管理信息化建设,改进政府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朱镕基说,要坚决纠正一些部门和单位办事拖拉的现象,克服形式主义,力戒官僚主义。明年,各部门要把改进和检查机关工作作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朱镕基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是政府机关的重要任务。要从政治高度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近日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的部署,继续大力反腐倡廉,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进一步规范各级干部从政行为,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加强党内监督,把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要继续加大查办违法犯罪案件的工作力度,无论案件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绝不能手软,绝不能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政府机关内有藏身之地。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重点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权力,强化对掌管权、钱、人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管理。

朱镕基指出,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地用以指导思想和行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在内容、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经常做,越是任务重、困难大的时候,越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要十分注意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部门党组和机关党委都要把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严格的责任制。要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行党建责任制,严格党的生活。特别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并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地、正确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真正把“三个代表”的先进性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上,落实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

朱镕基强调,各部门党组(党委)是部门的领导核心,对机关党的建设负有重要责任,要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党组(党委)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关心党务干部的生活、工作和进步。各部门机关党委要紧密围绕部门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在加强机关建设、带好干部队伍、协助完成行政任务、改进工作、加强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机关党委要主动向党组汇报、请示工作,积极争取党组的指导和支持,以更好地完成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朱镕基最后说,在新世纪的第一年里,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主持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中央国家机关80多个部门和单位的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书记和出席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三次纪检工作会议的纪委书记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5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